有女儿的CEO会更有社会关怀?

政见观察员/马亮

来源:gato-gato-gato/Flickr

对美国大型上市公司的研究显示,如果一家大公司的CEO有女儿的话,那么他会更加关心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如员工福利和环境保护),而不仅仅是股东的权益。换言之,有女儿的公司高管会更加在乎企业社会责任。

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女,而该研究则表明有其女必有其父。在抚养女儿的家庭生活中,父亲会受到女性社会化的影响。

研究人员构造了一个理论模型,指出公司高管的社会期望会受其本人和子女偏好的影响。如果一名CEO的孩子是女儿的话,那么他会受到女性关心他人的偏好的影响,并会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投入更多。例如,这样的企业可能更倾向于关注工作—生活平衡问题。

家庭社会学的研究显示,抚养女儿会让父亲有更强烈的性别认识和身份认同。对政客和法官的研究也发现,如果他们有女儿的话,会更倾向于在投票中表现得更加自由主义。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有女儿的CEO可能会更加关心他人,也会更重视企业社会责任。

公司高管的家庭构成信息一般很难掌握,因为可能存在收养、再婚、私生等情况。研究人员使用1992-2012年间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包括的大型上市公司,其中416名CEO的子女信息可以获取,占所有CEO的45.2%。研究人员通过多种来源收集数据,获得CEO的孩子数量、每个孩子的性别或第一个孩子的性别等信息。

研究人员使用一个著名的企业社会责任评分系统(Kinder, Lydenberg, and Domini Research & Analytics,KLD),从社区、多样性、劳资关系、环境保护、人权和产品等6个方面衡量企业社会责任。

平均来说,样本中CEO一般有两个孩子,高于美国普通民众的生育率。CEO平均育有一个女儿,这同一般民众类似。

研究显示,当一家公司的CEO有一个女儿时,企业社会责任评分将比一般公司高出9.1%。每多生一个女儿,企业社会责任评分会增加约3.3%。

进一步分析显示,如果一家企业由没有女儿的CEO换为有女儿的CEO,那么企业社会责任评分会增加。如果一名CEO有了女儿,企业社会责任也会增加。

就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方面来说,CEO如果有女儿的话,尤其对多样性、工作环境和劳资关系等产生非常明显的影响。

样本中只有3%的CEO是女性,而CEO女儿的这一效应相当于女性CEO对企业社会责任影响的四分之一。如果换算为企业投资,相当于企业会额外投入净收益的10.4%用于企业社会责任。

样本中有3.6%的CEO没有孩子,研究显示:子女数量不会影响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人员也考虑了CEO可能会对其孩子的出生有性别选择,但是结果仍然保持不变。

这项研究表明,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方面,除了女性高管可以产生正面影响,高管的女儿也会有不容忽视的作用。当然,女儿对父亲的影响可能不局限于这些方面,而未来研究还可以对其他影响进行探讨。

参考文献
Cronqvist, Henrik, and Frank Yu (2017). “Shaped by their daughters: Executives, female socialization,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126(3): 543-562.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