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衡量中国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

提要:这里有一套完整的测量指标。

马亮/政见观察员

经济政策的朝令夕改,让很多人、企业很是头疼。不过最近,香港浸会大学的陆尚勤和黄昀的一项研究便将这一阴晴不定的情况转变为可以测量的指数。

此前的一项研究是对全球各国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进行比较,并使用香港的《南华早报》来计算中国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Bloom, Baker and Davis 2016)。但是,《南华早报》更多反映了香港的经济状况,且单独一份报纸会对指数造成较大干扰,也不利于开发更细致的测量指标。

因此,研究者便使用了10份大陆报纸,重新建构了中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指数。研究者从慧科新闻(报纸)数据库中的114种报纸中,选取了《北京青年报》、《广州日报》、《解放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上海早报》、《南方都市报》、《北京日报》、《今晚报》、《文汇报》和《羊城晚报》这10种报纸。

为什么要选取这些报纸呢?主要是因为它们的数据是最完整的,并且在中国的主要城市发行。研究者在每份报纸的网页版中都搜索与经济、不确定性和政策相关的文章(关键词如图1所示),然后将这些文章的数据进行统计,并加总为经济政策不确定指数。 

图1

研究者参考美国学者的做法,利用10种中国报纸建构了一个经济政策不确定指数。研究显示,这套指数可以较好地反映中国经济政策的波动情况,同许多重大政策调整都能较好地吻合。与已有的指数不同,研究者使用中国各地报纸的数据,可以较为准确地预测股票价格波动、就业和产值的变化(如图2所示)。 

图2  中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指数的变化情况

这套指数覆盖中国2000—2018年的变化情况。通过该指数,我们可以对中国每月和各个领域的经济政策不确定程度进行度量和比较。

针对财政支出、货币政策、贸易政策、汇率和资本账户政策,研究者还专门开发了政策不确定指数。此外,他们还使用114种报纸开发了每日经济政策不确定指数。

图3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

图4  货币政策和外汇政策的不确定性

图5  2018年迄今的每日经济政策不确定性

他们的研究显示,媒体审查不会对该指数造成显著影响,这可能与媒体之间的激烈竞争和对经济政策不那么敏感有关。目前,他们把所有数据公布在网上,有兴趣的学者、官员和媒体记者都可以免费使用。

参考文献

Yun Huang and Paul Luk. 2018. Measuring 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in China.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working paper.

数据网站:https://economicpolicyuncertaintyinchina.weebly.com/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