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智库评估“一带一路”投资可带来七大风险,中国如何应对?

提要:面对西方批评,中国还需保持定力,主动讲好“一带一路”是什么,防控问题和风险。

归宿/政见观察员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8》

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临近, “一带一路”倡议也再次成为西方关注的焦点。

近日,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发布报告,提出“主权维护”“透明度”“债务可持续性”“本地经济需求”“地缘政治风险”“环境影响”“腐败风险”等“一带一路”投资带来的七大风险,并以此对“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十个项目分别进行了评估。

这十个项目包括:厄瓜多尔的科尔科多辛克雷大坝工程项目、阿根廷的卫星和太空工程项目、布达佩斯到贝尔格莱德铁路项目、津巴布韦的人脸识别项目、以色列的海法港项目、巴基斯坦的煤电站项目、塔吉克斯坦的中土输油管线D段等。这些项目既有加强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有大型能源项目,同时还涉及科技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合作项目,基本涵盖了“一带一路”的主要方面。

在CNAS的报告看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这十个项目中,上述七大风险均较为突出。

其中,透明度不足是所有项目共同存在的风险。如在厄瓜多尔的科尔科多辛克雷大坝工程项目中,中国进出口银行提出的贷款条件是必须使用中国生产的主发电机组;阿根廷的太空工程项目谈判过程一直处于秘密状态,甚至连当地警察都不知道;以色列与中国上港集团达成的协议中,具体融资协议也一直不为外界所知。

第二突出的是财政可持续性,有七个项目存在这一风险,还有三个项目向外界披露的相关信息不足。比如:中国在巴基斯坦的煤电项目中,要求巴基斯坦财政部以巴基斯坦主权信用作为担保,巴基斯坦也已遇到还贷困难;在塔吉克斯坦的中土石油管道D段项目中,中国与塔吉克斯坦之间的利润分成尚不清楚,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对该项目态度消极,项目建设已暂停,可能导致先期投入无法收回。

第三突出的是主权维护和地方参与,各有六个项目存在风险,剩余四个项目披露信息不足。比如:缅甸皎漂港完全由中资企业承建,中国企业获得该港口50年运营权,并可能将运营权延长25年;津巴布韦的人脸识别项目可以使中国企业掌握津巴布韦所有民众的面部特征信息,存在数据风险;匈牙利铁路项目中,中资贷款利率与中国企业参与程度相关,对匈牙利本国企业的参与建设设置了门槛等。

报告还分别就上述项目,在地缘政治风险、环境可持续性和抵制腐败等方面进行了评估,认为上述项目也都或多或少存在相关风险。

同时,为了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形成反差,报告还特别选择了日本援建瓦努阿图维拉港码头项目进行分析,指出日本援建项目不存在报告提出的七大风险,是国际援建基础设施项目的“更好方式”。

那么,中国应该如何看待这一报告?怎样更好面对近期西方智库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和批评升级?

首先应该保持定力。“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崛起大国提出的战略经济宏伟计划,受到外界的密切关注是很正常的。西方媒体和智库对“一带一路”总体持警惕和批评态度,提出的一些观点难免会有些偏颇,比如该报告将中国与阿根廷的太空卫星合作与“一带一路”挂钩,显然有点牵强,这一项目更应纳入双边科技合作范畴。

第二,要塑造好“一带一路”概念,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全球公共产品”,有着更强的主观能动性,也要考虑到中国自身的承受能力。日本以资金技术为主的援建模式并不适合“一带一路”。中国还需要对“一带一路”概念进行更准确地描绘和塑造,要主动讲好“一带一路”是什么,而非一直跟在西方媒体后面解释“一带一路”不是什么。

第三,要精心画好“一带一路”的“工笔画”。不可否认的是,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概念先行、中层政策规划和资源协调缺失等,在具体项目建设过程中也有不足,报告中提到的一些风险并非空穴来风。因此,还应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水平,少一些概念炒作,多研究好“一带一路”中出现的新问题,并能提出解决方案,精心画好“一带一路”的“工笔画”,推动这一重大战略经济倡议逐步成为现实。

参考文献

CNAS, “ Grading China’s Belt and Road”(2019).

https://www.cnas.org/publications/reports/beltandroad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