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哭吧:性侵受害者不止女性

 针尖作者/蓝培源

Alex Morgan,现在是公益组织Stay Brave UK的执行总监,这个公益组织致力于帮助性暴力和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尽管已经过了十几年,英国小伙子Alex Morgan还能清晰回忆起第一次拨打性侵受害者救助热线时得到的回绝。

那年他16岁,拨打了学校日志本上的求助热线。但接线员听到他的声音时,不容置疑地说:“男性是施暴者,女性才能是受害者。我们只帮助受害者。”然后径直把电话挂了。

“我一直在听别人讲述他们的经历和故事,而每个故事都惊人相似:人们就是不把男人和男孩当成受害人,”成年以后,Morgan创建了一家男性性侵受害者互助组织,“社会以为他们只会是加害者。”

这是一个鲜少被认真讨论、却远比人们所知更严峻的话题。

尽管就连受害者救助热线的接线员都不假思索地将“性侵”仅有女性才会遭遇的犯罪;但与普遍的认知相反,事实上,Alex Morgan的遭遇并没那么罕见。

英国2013年的数据调查显示,在78,000个性侵受害者中,9000名为男性。

2014年,美国犯罪受害者研究项目调查了4万户美国家庭,发现针对男性的性暴力和强奸行为比例为38%。

UCLA法学院的教授Lara Stemple认为数字太高而进行继续调查,却发现这并非夸大其词。但她指出,关于男性受害者的数据仍然很难获取,首先是很多机构不将男性纳入受害者范畴,其次,男性被性侵事件高发的监狱数据难以收集并且常被忽略,还有则是男性不愿意上报。Stemple的研究表明,实际数字可能更高。

台湾“卫福部”曾统计过全台自1997年至2016年期间的性侵害受害人累计人数,其中十分之一是男性。值得注意的是,男性受害者人数在这20年内攀升了60倍,增幅如此迅速,应该是因为男性越来越敢于说出自己被性侵的遭遇。

男性在战争中被强奸则更为常见。Lara Stemple研究过智利、希腊、克罗地亚、伊朗、科威特、苏联和南斯拉夫等地的战争。她指出,针对男性的强奸是一种常见的侵略手段,它可以用来羞辱敌人并使之沉默。

在伦敦酷刑受害者治疗中心接受帮助的斯里兰卡男性中,21%的人提到过自己在被关押时遭受过性虐待。

1980年,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的监狱中,76%的男性政治犯表示曾经遭受过一次以上的性虐待。

联合国的一项报告调查过波黑战争中 5000个被关押在萨拉热窝附近的男性,80%的男性报告过被强奸的经历。

国际特设组织也在2012的叙利亚战争酷刑受害者报告中特别提及被残忍性侵的男性。

早在Alex Morgan拨出求助热线的前一年,也就是2003年,英国已经性侵法案中便已将男性纳入性侵和强奸受害者范畴。

但是纽卡斯尔大学的Aliraza Javaid针对法庭辩护和案件的一份研究发现,2003性侵法案在实际操作中比较困难,局限于案例数量,法庭处理男性受害者的经验依旧严重缺乏。

美国FBI在2012年也将强奸受害者的定义扩大到男性,不过在佐治亚、马里兰和北卡罗来纳等州,法律并未将男性视为可能的受害者。

在其它国家,比如新加坡,法律完全不承认男性会成为强奸受害者。中国相应的法律也仍处于空缺。鲜少有国家主动调整“性侵”或“强奸”的定义,将男性列入受害者范畴。

与此相对应的是,多项研究表明,男性遭遇性侵事件,受到的伤害并不比女性少。

此外,性侵的形态、持续时间、作案者的身份以及受害者将此事和盘托出后重要他人的反应等因素,更会强烈地影响当事人的心理。

拨通求助热线的时候,距离中学生Alex Morgan被陌生人强奸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但那句“女性才能是受害者”,令他备受煎熬,并扭曲了对健康关系的理解。接下来的几年中,他甚至分辨不出伴侣对他的情感虐待和操纵。

“16岁的时候,我尝试过寻求帮助却被拒绝。然后,直到20岁,我也再没向任何人求助。”他后来说,“如果我第一次拨打求助热线时,有人能告诉我,我是那个受害者,我的人生会过得截然不同。”

图片来源:Will Storr for the Observer

在内战频繁的西非国家,很多在战争中被俘虏的男性,都曾经受不同程度的性侵和或残暴的性虐待。多数幸存者选择和施暴者“共谋”:出于羞耻,或者是求助无门。

沉默和隐藏经历是他们共通的生存方式。

社会禁忌是第一道障碍,首先,警察会找上门——70%的非洲国家仍然视同性恋为犯罪。

其次,这些“不够男人”的幸存者极有可能被朋友和家人排斥,而经常扮演救命稻草的国际组织,在救助男性强奸幸存者方面,经验和提供的资源几近于无。

国际组织救助许多深陷泥淖的非洲妇女,早已疲于奔命。他们无力也尚未意识到被强奸的男性也是被忽略的战争遗毒之一。

Lara Stemple发现,在她研究的4076个针对战争性侵进行救助的NGO中,仅有3%的组织简略地提到了救助战争中被强奸的男性。

根据乌干达的一家非政府组织“难民法律项目”(The Refugee Law Project)对北乌干达南苏丹难民的被强奸调查,超过20%的当地女性在遭遇强奸后会报案,而只有4%的男性受害者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我必须隐藏我是强奸幸存者的身份,这在我们社会是一个禁忌, 作为一个男人,我不能哭泣,别人只会认为你是个懦夫,既软弱,又愚蠢。”在刚果的一次冲突中存活下来的强奸幸存者Stephen Kigoma在接受BBC采访时说。

即便在社会禁忌并不十分严格的发达国家,羞耻感也笼罩着被性侵的男性。

一种羞耻感来源于,受害人并不想被别人视为同性恋,因而拒绝揭发施暴者。

此外,尚未准备好出柜的男性,也不想因此提前暴露性取向。

性别刻板印象严重的社会,会认为“真正的”男人不应该成为性侵犯受害者,因为这与社会建构所要求的“强壮” “无坚不摧”的男性气质有着明显冲突。带有女性气质的羞辱词汇便是这种社会建构的例证之一:比如娘炮、女里女气(sissies, pansies,pussies)中所包含的强烈讽刺意味。

William Pollack 认为一些男性用一层“阳刚之气”的面具隐藏自己的软弱,犹疑和无力,遭受性侵则威胁着要撕掉这层面具,因而会对男性造成重创。

关于女性权益,我们常说:让我们来证明女性可以和男性一样强壮。却忽略了另一面:让男性也可以表现出软弱,无力。

社会若是对男性的软弱视而不见或报以轻蔑态度,只会继续加强两性刻板印象,而且会进一步女性赋权,比如永远将“受害者”和“女性”自动联系在一起,对于男性,则只会期待他们拥有强壮的男性气质。

这种基于“男强女弱”的性别偏见,最后同样会伤害到男性,使他们被社会建构的羞耻感折磨却无法寻求帮助。

而社会的态度,也许应该像《纽约时报》的“如何培养一个女权主义儿子”短漫画中提到的那样:允许你的男孩哭泣、主动求助,不要让他使用带有女性气质的词语羞辱别人。

尤其是,当无法忍受的骚扰发生时,教会他如何站出来高声疾呼和反对。

参考文献
BBC.(2017).”We need to talk about male rape”: DR Congo survivor speaks out.
http://www.bbc.com/news/world-africa-40801782
Connell, R. W., & Messerschmidt, J. W. (2005). Hegemonic masculinity: Rethinking the concept.Gender & society, 19(6), 829-859.
Doherty, K., & Anderson, I. (2004). Making sense of male rape: Constructions of gender, sexuality and experience of rape victims. Journal of Community &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 14(2), 85-103.
Godfrey, C.,(2017).”I was told that men are the abusers, women the victims”: Two male rape survivors on their battle to be heard. Telegraph.
http://www.telegraph.co.uk/men/thinking-man/told-men-abusers-women-victims-two-male-rape-survivors-battle/
Javaid, A. (2014). Male rape in law and the courtroom. European Journal of Current Legal Issues, 20(2).
Miller, C. C. (2017). How to raise a feminist son. The New York Times.
Pollack, W. (2001). Inside the world of boys: Behind the mask of masculinity. Men and Masculinity: A Text Reader, Wadsworth Thomson Learning.
Stemple, L. (2008). Male rape and human rights. Hastings LJ, 60, 605.
Stemple, L. (2011). The hidden victims of wartime rape. New York Times.
Stemple, L., & Meyer, I. H. (2014). The sexual victimization of men in America: New data challenge old assumptions.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104(6), e19-e26.
Storr, W. (2011). The rape of men: the darkest secret of war. The Guardian, 17.
https://www.theguardian.com/society/2011/jul/17/the-rape-of-men
The U.S Department of Justice (2012). An Updated Definition of Rape.
https://www.justice.gov/archives/opa/blog/updated-definition-rape
Weiss, K. G. (2010). Too ashamed to report: Deconstructing the shame of sexual victimization.Feminist Criminology, 5(3), 286-31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