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不高兴 | 政见CNPolitics

摘要:空气污染除了健康成本,还有情感代价。

马亮/政见观察员

图片来源:Aaron Mello/Unsplash

阴天坏脾气,雾霾也让人心烦意乱。美国与中国的五位研究人员在最近的研究中发现,空气污染的确会让人们表现得更不开心。

研究人员收集了新浪微博上的2.1亿个有地理标记的推文,通过机器学习方法去计算这些推文的情感色彩。对2014年144个城市的研究显示,在空气污染严重的日子,人们在社交媒体上的确表现得更不开心。

换句话说,空气污染除了健康成本,还有情感代价。

与此同时,研究还显示人们在周末、节假日和气候状况异常的时期,因为雾霾而感到不快的程度更严重。此外,相对于男性,女性对雾霾更讨厌。在空气质量最差和最好的城市,人们的快乐程度在雾霾面前首当其冲。

雾霾为什么让人不高兴?

过去的研究主要使用问卷调查来探究人们的幸福感。这种方式无法区分短暂和长期的快乐。社交媒体为研究幸福感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数据来源,因为它可以实时反映人们的情感、并且有海量数据可以挖掘。

研究人员对2014年3月至11月的新浪微博进行数据抓取,并训练计算机对这些推文进行编码。研究人员将包含与空气质量相关词语的推文删除,而仅仅保留剩下的推文。

继而,他们使用国家环保部发布的空气质量数据,并辅之以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馆发布的数据,测试环境污染程度与推文背后情绪的关系。二者得出了一致的结论。使用政府部门发布的空气污染预警来衡量空气质量,结果也保持不变。

结果显示,日均PM2.5浓度每降低一个标准误,平均会使人们的总体幸福指数提高0.043个标准误。这相当于人们过了一个五一长假而换来的幸福增量的十分之一,因此不容小觑。

在空气污染严重的日子,人们可能更愿意发推文去吐槽和表达不满。为了排除这种可能性,研究人员又专门对频繁发推的58.9万名用户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结论依然不变。

对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城市的研究显示,PM2.5浓度对幸福指数的影响是其他城市的三倍,表明大城市的居民对空气污染更敏感。

天气状况可能影响人们的心情,研究人员发现的确如此。气温与幸福感存在倒U型曲线关系,拐点为17.5摄氏度。也就是说,在此时人们感到最幸福。

在周末和节假日,人们比平时更开心。在有好消息(如APEC在北京开会)时人们倍感高兴,而在坏消息来临(如马航失事)时人们则会表现沮丧。

在周末和节假日时,空气污染对人们的幸福感的影响比平时更明显。如果雾霾叠加阴云密布,那么人们的幸福感则降低得更明显。此外,在天气过热或过冷的不适情况下,空气污染对幸福感的折损效应更大。

研究还发现,女性相对于男性更受不了雾霾天,幸福感受影响更大。

当然,城市空气质量也会影响雾霾的负面作用。在空气质量最糟糕和最干净的城市,雾霾对幸福感的影响程度最大。这是因为讨厌雾霾的人们往往会搬到空气质量较好的城市,而在空气质量很差的城市人们也意识到了雾霾的危害性。

这项研究再一次证实了雾霾所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空气污染不仅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而且影响人们的情感健康。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大力改善空气质量,避免雾霾让人们“身心俱疲”。

参考文献

Zheng, Siqi, Jianghao Wang, Cong Sun, Xiaonan Zhang, and Matthew E. Kahn. 2019. “Air pollution lowers Chinese urbanites’ expressed happiness on social media.”  Nature Human Behaviour. doi: 10.1038/s41562-018-0521-2.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